消费税 GST 迷思【转】


林士粧 

国內一些经济分析员认为,政府会在2014年財政预算案中明確列出消费税(GST)的实施进程。过去政府花了约25年的时间进行研究、討论,却一直未落实此税收制度,但如今消费税看来是势在必行。

大马人民也多不清楚消费税的具体运作,虽然媒体已多次报导不同党团的观点,因此,本期「爱谈天下事,东方上爱FM」则直接邀请税务专家拿督蔡兆源前来讲解消费税对我国社会的影响。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即將在週五提呈2014年度財政预算案,但在这之前有几项议题是受到全民关注的,其中就是已谈论多年的消费税徵收制。

消费税是什么?拿督蔡兆源说,消费税可以简单地被理解为「消费或购买商品时需要同时缴付的税金」。

「很多人误解了消费税的意义。乍听之下,涉及消费活动就一定要缴税,人民的负担一定很重。可是,我国目前的商品销售与服务都有被徵税。」

我国目前徵收10%销售税以及6%的服务税。

消费税的议题受到重视,还因为有数据显示,在大马2890万人口中,缴税人口只佔约6%,是劳力人口的14.5%

那这么多人没有缴税,他们是否有能力面对消费税的影响呢?

蔡兆源在受访时说,虽然这些人不被列为缴税人口,但他们在消费时也必然会面对缴付销售税和服务税的问题。

特別是销售税,没有明文显示商家必须向消费者交代商品价格有多少是销售税的转嫁。

「销售税只在商家的层次受影响,一旦商家懒得申请退税,就会把原本被徵收的税务转嫁给消费者,这是销售税目前最大的弱点。」

中低阶层负担重

一旦落实消费税,这些税金都会显示在商家发给消费者的发票(invoice)上,被徵税的商家也须透过发票证明自己应缴的税金。「不过,消费税落实以后,销售税和服务税肯定会被取消。」

根据首相署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的数据,我国人民每月平均约2000令吉的花费有59令吉是属于纳税金额。

蔡兆源坦言,中低收入的家庭的確会在消费税实施后面对更多负担,政府应该採取相应的措施来帮助他们。例如,新加坡在实行消费税时也曾协助负担中低阶层居住的组屋管理费。

他说,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也曾透露,会將部分徵得的消费税投入一马援助金。如果这项制度可以有效执行,这將让有需要的国民受惠。

「由于消费税实施后,政府还是会確保日常用品不受影响,消费者还是能在有选择的情况下去面对这项新的税收制度。如果不想开销变大,可以选择减低一些奢侈消费。」

因此,他呼吁国民未来应更谨慎理財。而政府在收入稳定的情况下,也要確保国家的政策能够善用税务,让所徵收的税金「物有所值」。



最快料2015年落实

蔡兆源也说,消费税的实施进程公佈后,也需要约1824个月的时间来进行准备与宣导工作。

「政府需要时间来建立起有系统的税收制度,並提供相应的电脑软件与设定,配合各界商家的財务系统,才能够完善地进行税收。同时,政府也需要向国民进行宣导。」

他说,就算首相在本週五宣布了消费税的实施进程,预算最快也要201511日才可能具体落实。

嘉宾开讲:政府应加强宣导教育工作

除了我国之外,东盟国家还有汶莱和缅甸没有实施消费税。目前全世界有143个国家已落实了消费税的徵收制度。

新加坡在1993年开始徵收3%的消费税,该国人民接踵而来要面对的却是通货膨胀的问题。

理財专家拿督蔡兆源解释,大马的情况和新国很不同。大马今次若实施消费税,会取消原有的销售税和服务税,而当时新国的消费税是凭空增加的新税务。

「当时新加坡面对大概3年的通货膨胀,涨了约3%,一直到3年后就恢復平稳了。」

他说,通货膨胀的问题在各国都发生过,通常实施消费税以后,商家与消费者的心理行为会影响整体经济的发展状况。「一旦大家都相信消费税会让货品涨价,这个预设就会变成事实。」

不过,消费税实施了一段时间,如果商家发现成本没有增加,就会失去涨价的理由,价格又会恢復原本的状態。

「大马的所得税相对其他国家来说比较高。一旦消费税实施,所得税会调低,商家可从这方面得到弥补,到时他们就会发现其实根本不需要涨价。」

他还是强调,政府在这方面的宣导与教育工作应该要很清楚、很明確,才能够达到抑制通货膨胀的效果。

服务费不等于消费税

很多人误以为消费税已经实施,是因为有些餐厅会向消费者徵收同样简称GST的政府服务税(government service tax)。

拿督蔡兆源提醒消费者,这项「服务税」只是餐厅业者向消费者额外收取的服务费。「如果餐厅业者没有在菜单上言明需要缴付这项花费,结账时才在账单上冒出来,就会引起爭议。如果业者已经提前声明,在法律上就会被认为是合情理的。」

而通常账单上还会有一项6%的政府税(government tax)。

「通常这项就是指政府徵收的服务税。当然除了服务税还有销售税,惟销售税不会出现在账单上。」

日常用品没影响

日常用品在消费税实施后並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因为政府承诺將会豁免这些商品的消费税。因此,一般中下阶层不用担心生活面对困境,柴米油盐之类理应不会涨价。「如此一来,有能力进行高档消费的人士就会被课更多的税金。」

专家补充:销售税服务税將会取消

很多人不知道,消费税实施以后,销售税和服务税肯定会被取消。

消费税和销售税不一样,不只局限于徵收製造业,它在物流的每一个阶段都会徵收一次,使商家感到即复杂又负担。

针对这点,拿督蔡兆源非常有耐性地作出详细解释,以解迷思。他以消费税10%为例,当商家买进一个本钱40令吉的货品时,加上10%的税金,商家就必须付出44令吉。而这4令吉被称为进项税(input tax)。

而当这货品被卖出100令吉时,消费者又必须多付10%的税金,即消费者最后购买的价格是110令吉。这附加的10令吉便被称为销项税(output tax)。

政府徵收的消费税,即是销项税(10令吉)扣除进项税(4令吉)后的余额(6令吉)。

从这个过程中便可见,消费税实施后並没有太复杂的程序。虽然还是要面对额外的文件工作,以清除详算自己理应被徵收的税金,但商家並不需要直接向政府追討税金的回扣。

蔡兆源最后提醒听眾,现有的销售税制度则不然,其机制上的缺陷导致商家须向政府追討税金回扣,而这涉及运作效率的问题。

「有些商家为了省麻烦直接把成本上调,最后承受最多的还是消费者。」

听眾来电:有听眾赞成执行消费税 冀减所得税提高竞爭力

週三来电的听眾指出,他赞成消费税的执行,因为消费税可以取代国家的收入来源。

「有些人把销售税说得好像妖魔鬼怪,其实很多国家都有落实了这项税收机制,而且它们都还有竞爭能力。」

不过,他也强调希望政府降低所得税,许多外资也认为我国的税务太高,使国內企业的竞爭能力受影响。

拿督蔡兆源回应这位观眾时,直言这位观眾说得很好。

能解决逃税问题

「现有的销售税制度有天生的弱点,虽然只对製造商课税,但製造商如透过自己的行销公司销售,就能够轻易减免税务。因为行销公司卖的东西不用被课税。」

他坦言,我国自1975年落实此税收制度以来,一直无法处理这方面的问题。这对奉公守法的商家也很不公平,他们缴更多的税金,在市场上却不比逃税者更有竞爭力。

「但是消费税的层层税收,却能够解决巧妙逃税的问题,同时开拓公平竞爭的市场。」

蔡兆源也提醒,消费税是理想中很好的税收机制,但是没有一套机制是绝对完美无缺。换言之,政府如何对人民宣导、如何提升执行单位的效率与能力,也会是决定此制度成败的关键之一。



开讲嘉宾
税务专家拿督蔡兆源
电台主持人:邓佩银、梁金龙


后一页 前一页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