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时候是买房好时机?看了你就懂了!

有人覺得現在房價太高,買不起房子,想等房價下跌,才買房子。有人卻說房價只漲不跌,再不買房子可能永遠買不起。買也不是,不買也不是,幾時才是買房的好時機?房產專家和理財專家認為,買房自住,其實沒有所謂最好的時機,當你有能力,並找到一間符合自己需求的房子時,就是最好的時機。

就算高房價時代,還是有許多投資客買房子像買衣服、買包包,看上就買,搶到先機再說。但是,對許多買房自用的小市民,買房子是人生大事,可能花盡所有儲蓄。許多真正需要住房的小市民,買房反而步步為營,要買還是不買?該買不該買?猶豫不決。

財務規劃師林國慶表示,買房自住是看個人能力,不是看市場走勢。“我們不能控制房價走勢,可是可以掌控自己的經濟來源、支出預算等。”

只要本身有能力,任何時候買房都不是問題,反正買房自住的人,房價上漲了,也不可能把房子賣掉,房價下跌更不會賣。至于擔心買貴屋?如果真的不想租房,需要買房的話,就顧不了這點了,沒有人能夠預測明天的事。

買房自住跟投資是兩碼事,考量的因素不一樣。陳佐彬律師對房產甚有研究,著有房產書籍《購房兵法》。他經常提醒身邊的人,買房投資要考量房子能不能租出去、回酬多少等因素。但是,如果房子是買來自己住,他說:“只需要考慮一件事,喜不喜歡這間房子?”因為房子如果是自住,不會有轉賣回酬,也沒有出租回酬的問題,最重要是符合自己的能力和需求。

“有些人要住大房,不介意住家離工作地點遠,那么他可以在芙蓉買一間房子,因為房價比較低,每天來回吉隆坡上班。”他說,他真的遇過這樣的人,視個人追求的是什么。也有人不想長途跋涉去上班,要在工作地點附近買房,“商業區、辦公地點的房子,市價當然比較高。”

這幾年不管問誰:“現在房市行情如何?”得到的答案應該都是:“很高”、“很貴”。

陳佐彬律師表示,買房子要靠自己做功課,不能只聽身邊的人講,或只看報章的標題。“很多人只聽別人講,看報紙又只看標題不看內文,沒有了解實情,就認定市區只有貴房,沒有買得起的房子。

他承認,近年的房價確實漲了很多,巴生谷一帶的許多公寓,至少600令吉一平方公呎。政府更是因而推出各項房屋計劃,協助城市地區的中等收入家庭,購買自己能力範圍可負擔的房子。他認為,這項計劃命名“可負擔房屋計劃”,從另一方面來看,可以解讀成“如果我不提供你可負擔房屋,你就買不起房子”。

但是,除了政府的“可負擔房屋”,市場上真的完全沒有一般小市民可負擔的房子了嗎?“其實,還是可以找到一些二三十萬令吉的二手公寓,可能是在一些老市區,房子舊一點。

但老市區的基礎設施通常比較好,都有商店、學校,交通也比較方便。他發現大馬人不管買房子還是買車子,都喜歡買新的。“在高度發展的國家,很少新房子,多數地方已經開發得七七八八,大家都是住舊房子。”

他說,隨著社會發展,土地越來越少,新房子肯定越建越遠、越來越少,如果你要買的是一間有能力負擔的房子,應該調整思維,尋求更多可能性。除了興建中的新房子,二手房子、拍賣屋也是一種選擇。

“雖然地點可能較遠、較舊、較小,如果願意調整思維,這就是你的房子。”他建議:“平時多去看看房產網站,看到待售房子掛牌,勤打電話去問,去聽一些產業的講座、多留意報章廣告,別只說房價高,完全不做功課。”他說,在一些發達國家,許多人是沒有機會買房子的,因為屋價很高,相對來說,我們還是很幸運,只要不“嫌棄”,還是可以擁有自己的房子。

陳佐彬律師發現許多人挑三揀四,遲遲買不成房子,是因為希望買到自己的“夢想之屋”。他們想住好的、大的、地點方便的房子,問題是根本沒有這筆預算。他認為,很少人第一間房子,就可以買到夢想的房子,有能力第一間房子就買自己夢想房子的人,就沒有買房的煩惱了。

他分享自己買房子的經驗,他的第一間房子是14年前跟母親聯名買的。當時他24歲,還是實習律師,家人需要一間房子,他就跟母親一起聯名買了一間房子給家人住,那是一間二手屋。

“買了第一間房子的兩年后,我又買了第二間房子,也是我現在住著的房子。”價格跟第一間房子差不多一樣,不過是拍賣屋,所以面積比較大。他問:“這是不是我理想中的家?”問完后,他笑著自己回答:“肯定不是,可是這是我負擔得起的房子。”一直到近年,他才買了自己真正的“夢想之屋”。

(南洋商报) 

后一页 前一页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